听新闻
放大镜
2015年度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30 16:19:00  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规范司法,加强法律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依法履行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保障民生。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等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电信诈骗等犯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严格依法审查,成功办理了跨国电信诈骗案、全市首例医保诈骗案、金庭“3.29”故意杀人案、非法排放危险废物至大运河的污染环境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木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陆早根案件等重大敏感案件,坚持依法办理,密切关注舆情,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细化完善出庭方案,确保出庭的质量和效果,全年无无罪判决案件。

  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年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无逮捕必要等,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24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4人。积极推行“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理念,探索建立律师代理申诉、涉检信访统一文书格式、涉法涉诉检察宣告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信访187件次,有效化解3起缠访闹访案件,成功办理轻微刑事和解案件26件,开展司法救助4件,继续保持无涉检赴省进京上访。

  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共封存犯罪记录25人次,发出社会调查函34次,为31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创新未成年人普法形式,打造“东哥”卡通形象,拍摄微电影《东哥办案记》,与团区委合作建立“润涓”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站,荣获“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二等奖。借鉴“互联网+”理念,依托检察工作联络站和联络员,打造“检察互联”平台,首批投放13个检察自助终端,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即可查询案件信息、查看公开文书、开展行贿档案查询、预约廉政讲堂,更能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就地反映诉求,提升了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二、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上级机关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惩治和预防力度,着力推进“侦防一体化”升级发展,促进提升反腐败法治化水平。

  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力度。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开展查办国企领域、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查办涉及村民住宅审批、安置房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类职务犯罪案件12件12人,渎职侵权类案件3件3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其中,查办受贿案件8件8人,先后查办了东山镇副镇长马某、区交运局副局长顾某等多起受贿案。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办行贿犯罪4人。查办了渔民安居房项目中的滥用职权案2件、玩忽职守案1件,系本院首次以非物质利益损失查处的渎职侵权案件。

  积极转变职务犯罪侦查模式。积极贯彻省院反贪局“智慧侦查”部署,着力提升“信息化依托、精细化侦查、专业化讯问、规范化取证”水平。自主研发的侦查突破指挥平台荣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十大优秀创新项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转发,本院也在江苏省反贪侦查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同时,综合运用车载视频监督仪、单警执法仪等信息化设备,建立后台视频资料定期查看分析机制,严格规范行使侦查权。严格执行讯问询问程序的全面、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提升“镜头下”的司法办案能力。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惩防并举,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发生。紧密结合办案,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完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撰写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职务犯罪调查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开展警示教育19次,提出预防建议10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493次,对经查询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的2人次,均按有关规定处理,促进了廉洁准入制度的落实。创新推行“预防三书”制度,要求职务犯罪嫌疑人均书写家书、悔过书和预防建议书,既彰显人文关怀,也强化预防效果。与纪委、党校等部门共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与吴中邮政分公司联合开展“预防邮路”,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影响力。

  三、 强化诉讼监督职能,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更加注重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坚持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着力增强刑事诉讼监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大审查把关力度。对侦查机关不应当起诉而起诉的,督促撤销案件 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件;对遗漏罪行追加起诉1件,对遗漏罪犯追加起诉4个单位。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3名犯罪嫌疑人建议有关部门变更强制措施。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深化与人社部门的合作,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打击力度,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与卫计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的活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不断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我院在全国率先将监所检察科改为刑事执行检察科,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进行推广,《人民日报》也予以报道。加强与区司法局、法院合作,采用抽查监督、约见谈话、个别帮教以及参与集中教育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机关的监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组织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对已不符合条件的监外执行人员殷某某等2人,建议收监执行;监督执行财产刑1件,监督强制医疗进展1起。对拟特赦的6名社区服刑罪犯和15名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保证特赦工作依法严格进行。

  积极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民事行政审判和诉讼活动监督,对一审生效民事裁判、调解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再审后改判2件,对二审民事行政裁判案件建议市检察院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件,审判程序违法监督3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2件;完善参与行政诉讼机制,参与行政诉讼12件。针对生态环境遭受破环后无人提起民事诉讼等情况,探索督促或支持有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起诉。针对办理的倾倒危险废物至大运河的环境污染案,会同环保等部门就民事追责的诉讼主体、证据收集、损害后果鉴定等进行研讨,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办理环境污染公益诉讼1件。

  四、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着力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保证公正规范司法,不断提升自身司法形象和公信力。

  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廉洁从检。秉承从严治检方针,积极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司法办案关键环节、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监督,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检察权运行的全过程。完善廉政约谈、重大事项报告、探询案件平台等制度,将潜在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检务督察力度,严格职业道德、职业操守,严格社会交往和从业禁止。推进检察“碧波行”活动,开展法治宣讲7次,被评为全区“十佳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专项整治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对自身司法行为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司法。推行定期通案制度,提高审查起诉水平,促进办案效果。推行“检务诊断”机制,通过集中会诊、定期巡诊、专家门诊等形式,全面筛查案件办理情况,及时通报办案瑕疵。抽调资深检察官组成刑事案件评查小组,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细则》,要求评查工作与日常办案同步开展,明确了案件评查的操作流程、流转期限和奖惩机制,共评查案件155件。严格执行办案区准用、看审分离、审录分离等制度,得到了市院检察长的肯定批示。

  检务公开加强外部监督。更加注重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中的作用,重视听取律师意见,邀请11名律师来院参加“检律关系检律谈”活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面推行延时、延伸、延续的“三延式”服务,共接受律师咨询1000余次,网上阅卷预约373件。加强与辩护人的沟通,依法保障当事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始终铭记检察权源于人民、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职务犯罪惩防工作的意见,促进惩防职务犯罪工作规范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区政协专题调研意见,组织召开检察开放月、体验日等活动,推行社会评议员制度,邀请12名社会评议员参加听庭评议、公开听证等活动,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社会监督。

  科技应用提升规范水平。着力提升远程视频提审、远程视频庭审的利用率,目前远程视频提审占比95%以上,远程庭审案件占比35%,有效提升办案质量。抓好电子卷宗子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律师可同步进行电子阅卷操作,系统自动对所有阅卷律师进行备案汇总。研发“内部三书”纠错软件,通过搭载海量法律数据库,实现对法律文书的内容纠错、隐私屏蔽和格式规范,目前共公开法律文书853件,提升了文书公开质量。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大代表热情关心、有力支持、真诚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惩治和预防犯罪、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高层次检察人才培养力度亟需增强;四是落实司法改革任务比较繁重,干警思想认识较为复杂,队伍的稳定受到一定冲击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下大力气认真整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之年。我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检察职能,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力打造“人文吴中·智慧检察”,推动吴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以推进法治吴中为主线,主动有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职能作用,更加主动服务我区发展全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区域公共安全。加大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力度,推动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机制,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提升碧波行、检察互联、润涓工作室等工作的品牌效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以增强监督实效为导向,毫不动摇推进自身严格公正司法。以群众关注点作为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能力,改进监督方式。拓宽检务公开的深度,常态化开展案件公开审查、案后回访调查等工作,让群众在“看得见的正义”中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权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诉讼中的监督制约,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不断健全检察权规范运行机制。

  三是以保证公正司法为要义,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检察改革任务。加强向区委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和帮助,立足实际做好推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健全检察官职业保障、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等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推进改革的正能量。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四是以提升司法能力为目标,持之以恒打造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坚持以党建促队建,打造一支坚守法治、德才兼备的检察队伍。大力加强实务培训,分层次举办专门型人才培训、全员素能培训和业务技能评比竞赛,在实战实训中提升专业素能。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努力盘活人才资源,加快检察高层次人才培养进程。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零容忍,引领检察队伍绷紧廉洁之弦,确保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认真落实代表的审议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全面履行职责,坚守法治,秉公司法,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