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鲁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
2021-08-13 16:12:00  来源:苏州吴中检察院

  【关键词】

  拓展领域 公开听证 主动救助 多维救助

  【要旨】

  检察机关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检察力量。检察机关应积极拓展救助领域,对救助申请人进行主动、精准、多维救助,实现对申请人的高质量救助,切实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

  【基本案情】

  在一起施工事故中,申请人鲁某某的父亲秦某某不慎坠落成“植物人”,为了给父亲治疗,鲁某某花费了100余万元医疗费,家中因突发事故致家境窘迫,又有两位八旬老人需要照料,判决后仅执行到4.28万元,遂向我院民行检察部门申请民事执行监督。在审查过程中,民行部门认为该案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线索移送至本院控申检察部门。控申干警经向鲁某某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告知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指导其准备相关材料。

  【检察履职情况】

  1.主动调查核实,加强外部联动。在收到鲁某某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后,我院做好司法救助申请的审核调查工作,查清申请人家庭状况。我院干警到其所在村委会走访了解其家庭状况及其父亲秦某某的身体情况,在查清其情况属实后,我院决定受理鲁某某的司法救助申请,并进行公开听证。在听证前夕,承办人向金庭镇社会事业局了解当前民政救助情况,并联系接洽民政部门为鲁某某父亲办理低保边缘救助。

  2.做好公开听证,释法救助“乘法效应”。一是听证员筛选具有“针对性”。考虑到秦某某的情况涉及到民政救助、医疗等多方因素,针对该案的具体情形,我院在邀请听证员时,选择了来自党政部门、卫健委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民政部门、基层组织的代表,并邀请公益律师等群体,组成五人的听证团,共同对案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拟救助金额是否合理、救助方式等问题进行评议。二是检察长主持,确保公开听证的“充分性”。公开听证会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飞主持,民行部门案件承办人、控申部门承办人分别介绍民行监督案件的办理进展、原案案情,拟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并通过PPT形式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及审查核实情况。申请人鲁某某详细陈述其父亲秦某某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压力和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吴中区金庭镇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民政部门了解到鲁某某家庭困境后已采取的救助举措,并告知鲁某某民政部门相关救助举措及申请条件。其后,五名听证员重点向鲁某某询问了案件的具体情况。三是救助听证效果的“实质性”,多方研讨同意上调救助比例。经听证员休会评议,听证员代表公开发表听证意见,五名听证员一致认为,一是该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对鲁某某进行救助;二是考虑到其家庭经济状况确实困难,建议检察机关适当提高救助金额。在听证会后,我院充分尊重听证员的听证意见,决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调高对鲁某某的救助额度,经审批决定对鲁某某救助人民币30000元。

  3.做好救助“后续衔接”,为申请人寻求多方救助。一是联合疏导,化解戾气。鉴于鲁某某在听证过程中,因家中突逢变故而又无法得到足额赔偿,情绪激动,我院陈飞检察长和五名听证员联合对鲁某某进行了情绪疏导,引导其积极面对生活。二是多方帮助,快速获得其他救助。听证会后,参与听证的卫健委领导在了解鲁某某相关情况后,主动告知鲁某某可以向卫健委申请公益金救助,并在现场联系相关部门提出申请。鲁某某对检察机关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对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连连道谢。

  【指导意义】

  1.拓展救助领域,首次对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在司法实务中,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对象主要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及近亲属。2018年至2019年,我院共办理33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救助对象均为刑事案件被害人或近亲属,未涉足其他领域。当了解到秦某某因民事侵权行为导致重伤,存在重度残疾,亟需治疗、护理资金等特殊情况,是否可以对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我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查找到相关规定,根据2014年中央政法委、财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对于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无法经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可以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我院控申部门经讨论认为,秦某某的情况符合上述规定,遂主动联系秦某某的儿子鲁某某,指导其准备相关材料,该案是我院首次对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2.多维救助,最大限度缓解群众困境。探索对民事检察监督领域案件进行司法救助只是第一步,如何救助可以取得最佳帮扶效果,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更大挑战。秦某某不仅已花费巨额医药费,而且需要继续治疗,长期设置护理,而检察机关的救助仅能帮助申请人暂时缓解困境。为力所能及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我院干警在听证会召开前主动到秦某某所在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并会同村委会工作人员、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对秦某某已经采取、将来可能采取的救助措施,并协调为秦某某办理低保边缘救助。在公开听证会上,卫健委工作人员主动告知鲁某某可以申请公益金救助。检察机关通过主动走访、公开听证等方式,打通多部门的救助环节,努力为申请人搭建多维救助、长期帮扶的平台。

  3.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促进救助效果实化。“一把手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让司法温度在每一个案件中传递,是发挥头雁效应、服务人民群众的有益举措。该案是我院首次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由检察长主持,拟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对案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拟救助金额是否合理、救助方式等问题进行评议,既是更好回应当事人的诉求,也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