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盲目囤药不可取 专家:擅自用药或加重病情
2022-12-13 13:47: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连日来,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为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发布新通知。

  “没有必要去囤积和抢购药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提示,随着整个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在药品销售网点,还是在医疗机构,“这些药物是充足的。”

  针对如何买药用药、理性备药等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翟华强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用药须合理,盲目囤药不可取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就消费者是否可以随意使用OTC(指非处方药),翟华强表示,OTC虽然较为安全,但也是相对而言的。

  “OTC药分为甲类(红底白字)和乙类(绿底白字)。甲乙两类OTC都可以在药店购买,甲类较乙类的安全性低。”在翟华强看来,如果病因不明,病情不清,擅自使用非处方药物,也会出现不见药效或病情加重等现象。

  其次,药物自身具备有效期。“当药品超过有效时限后,其内在结构、组成成分和临床效价均会发生改变。如果盲目囤积大量药物,很可能在真正需要用药的时候,药物已经过期。”翟华强表示,服用过期药品,不仅会耽误病情,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都按劣药论处。这表明药物有效期对保于障药品质量、有效性与安全性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相信药店、医院等医药场所的进入也越来越便捷。因此,建议公众理性按需购药。家庭备药一定要关注是否存在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对于曾去医院就诊过的反复病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与医生指导准备药物。”翟华强说。

  中药须辨证,医嘱药嘱很重要

  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强调,要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强对这些对症治疗的药物以及抗病毒药物,包括中药、西药等药物,包括抗原试剂,进行一定的准备。

  不管是中药汤剂、中成药还是西药,都有自身的适应症范围,并且用药时间、用药时长、用药剂量与用药禁忌等也会因患者年龄、既往病史、临床症状、病情阶段等因素而各有不同。

  “目前,大部分患者仅凭药品说明书,这无法做到精准用药。因此,医嘱和药嘱在用药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翟华强表示,这也是药品说明书中常见“或遵医嘱”“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提示的原因。

  另外,翟华强认为,中医药讲究“辨证论治”,如对感冒的辨证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每种感冒的治法治则不甚相同,普通人与体质虚弱人的感冒用药方案也应因人而异。“公众需树立科学用药观念,遵从专业人员指导。如自行用药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健康重在预防,荐选食药同源的方剂

  “一些体虚人群、儿童、老人、肝肾功能不足等特殊人群使用药品的风险较高,更应注意日常预防与保健。因此,公众应将预防疾病观念融入日常行为与饮食。”翟华强建议,除了口服用药之外,中医药防疫还有中药熏蒸、按摩与推拿、八段锦、佩戴香囊等方法,用于日常保健可增强免疫力,预防传染病。

  目前,国家卫健委颁布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即药食两用物质。其中常见的金银花、菊花、桑叶、淡竹叶、藿香等药材都广泛用于各地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中。

  “实际上,如若公众想要吃药预防,建议选用食药同源的方剂,也可进行日常代茶饮。”翟华强建议公众重视日常防病,采用食药同源来降低用药风险。

  编辑: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