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牙科诊所粗暴处理医疗废水 吴中区检察院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全区开展医疗污水排放专项整治
2019-01-07 11:06:00  来源:苏州吴中检察院

  “我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集相应的机构经营者开会,统一指导整改要求及办证流程,并联合环保、水利部门出台了医疗污水排放长效监管机制。” 12月21日,一份吴中区卫计局《关于对检察建议书处理结果回复报告》送到了吴中区检察院。针对牙科诊所医疗废水的整治活动在苏州市尚属首例。

  今年8月,吴中区检察院民行部门一名检察官在口腔诊所就诊过程中了解到,牙科椅床的出水口直接连到下水道,诊疗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净化处理就排入市政管网。检察官立即敏锐察觉到,这种做法可能对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造成危害。

  群众利益无小事。吴中区检察院对此线索高度重视,决定以此作为突破口,调查全区牙科诊所医疗废水排放的情况。根据调查显示,辖区内共有30余家口腔诊疗机构未安装医疗污水消毒预处理设施,也未办理排水许可证。

  后经走访水利、卫计等部门,深入了解行政机关在医疗机构审批、医疗污水监管、排水许可申请方面的履职情况,发现医疗污水排放存在多部门交叉监管、环评标准不明确等问题,从而导致一些牙科诊所存在粗暴处理医疗废水的现象。

  2018年11月初,吴中区检察院先后向区水利局、区卫计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责令相关口腔诊疗机构限期改正,提高全区医疗污水排放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形成监管合力,并结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改备案”的改革要求,主动提示经营者办理环评手续和排水许可。

  吴中区水利局、卫计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组织专项行动,要求相应的医疗机构立即整改,通过加快验收进度保障医疗机构尽快恢复经营,结合日常监督和年度验收,对新设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置进行事后监管,并健全完善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执法协作机制,确保全区医疗污水处理能够达标排放。

  据吴中区检察院陈飞检察长介绍,“自推行公益诉讼机制以来,我院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诉求,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严格通过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责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协同行政机关共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