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去年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同比增长6.5倍
2021-02-20 14:38:00  来源:检察日报

  2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3件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典型案例,为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加强公开听证工作、规范办案提供指引。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分别是辽宁白某龙与某县人民政府土地登记申请监督案、浙江黄某阳等人与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登记申请监督案、广西漆某违法建设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

  这批典型案件覆盖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行政争议化解案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等,通过举行公开听证,借助外力化解双方争议,社会认同度高。此外,检察机关尝试运用网络直播形式增强公开听证透明度,拓展了“官民”面对面沟通渠道。

  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申请人往往有心结,化解难度较大,而公开听证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公开听证,提供各方平等交流对话、辨法析理平台,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解开当事人心结,促成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2020年,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公开听证900余件,同比增长6.5倍,占受理案件总数的1.2%;在为期一年零二个月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中,开展公开听证的案件近1200件,占化解总数的18.8%。

  (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见习记者刘亭亭)

  编辑: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