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中区检察院邀请公益律师参与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
2020-08-17 10:04:00  来源:苏州吴中检察院

  近日,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对王某某刑事申诉案召开公开答复会,并邀请江苏日易律师事务所的公益律师共同参与答复。

  申诉人王某某系被告人冯某某敲诈勒索案的一名被害人,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冯某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暂扣赃款人民币五千元发还被害人徐某某。判决生效后,申诉人王某某认为原判决量刑过轻,涉案财物返还金额不准确,向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经检察机关审查,被告人冯某某敲诈勒索一案,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处理适当,决定对王某某的申诉请求不予支持。

  为了增强申诉案件的公开审查效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案质量,也为了让申诉人获得多途径的法律指引,吴中区院邀请辖区内的公益律师参与了此次公开答复过程。会上,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案件审查情况,释明申诉理由不成立的原因,并充分听取申诉人意见,针对申诉人提出的问题再次详细解答。随后,公益律师对案件进行评议,同意承办人的意见,从第三方的角度对申诉人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并告知申诉人救济途径。虽然申诉理由不成立,但申诉人对检察机关采用公开、透明的答复形式表示认可。经过邀请公益律师参与公开答复、释法说理、后续救济引导,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消除申诉人内心的疑虑。

  编辑:王雨彤